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沙家浜”寻游记(原 创)  

2008-11-04 14:32:2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你还记得京剧、沪剧、影视剧《沙家浜》或是《芦荡火种》中“你像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的台词吗?此剧本故事发生在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地区,里面的情节,人物至今我还十分清晰地记得。我很早就想寻游她,可苦于没机会,没能如愿。近日,单位正好组织旅游,目的地——沙家浜,此行终于了却了我梦寐以求的愿望。

     这天,天蒙蒙亮,我们分乘几辆旅行社的大巴行驶在淡淡的秋雾中。一路上大家说着笑着唱着,有的嗑着瓜子;有的戴着耳机自个儿欣赏着音乐;有的哼着流行歌曲;还有的唱起了京剧《沙家浜》中的选段。不到2小时光景,大巴载着满车的歌声,笑声到达了目的地。

    下车后,我和大家急匆匆赶往沙家浜旅游景区。不多会,景区大门高悬着的牌匾上“沙家浜”三个楷书朱红大字赫然出现在眼前。“沙家浜风景区位于秀丽明媚的阳澄湖畔,全区以‘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之独特的江南水乡田园风光而著称……”没等导游介绍完,我们已鱼贯而入进入了大门。

     一进门,便是一幅高三米,宽八米的气势如虹的花岗岩画墙。墙上,由已故叶飞将军题写的抗战时期沙家浜地区军民同仇敌忾英雄抗敌的一段烫金评语。题词的左面是一幅反映新四军将士坚贞不屈,顶天立地的石刻画;题词的右面是一幅阿庆嫂在“春来茶馆”应付自如地招待过往来客的石刻画。我念着叶飞将军的题词,心中不禁涌动出一股对当年军民鱼水之情的无限崇敬。

    此时,不远处响起了京剧《沙家浜》里铿锵激昂的曲调。循着曲声右转,视线里出现了一块诺大的石碑,上面镌刻着“芦荡火种”四个烫金大字,与它对应的是一座由叶飞将军题写的“沙家浜”  纪念亭。其实,京剧《沙家浜》是由小说《芦荡火种》改编而来。随着后来京剧《沙家浜》广泛传唱,人们自然提起《沙家浜》,也就不见怪了。

    走没多远,眼前豁然开朗,一片湖面呈现眼前。湖畔一丛丛茂密的芦苇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着像是在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后生。是啊,它们曾有着保护因抗敌受伤的新四军战士的非凡经历,也是功臣啊!“这里面别说藏几十个新四军伤病员,就是藏百号人都没问题”,不知谁如此说。是啊,这样浓密的芦苇,在当时确实是天然屏障呀,敌人只能睁眼瞎,失败是必然的。此时此刻,“嗖嗖,……嗖”子弹声,芦苇荡里火烧赤壁似的熊熊大火……,你死我活的场面仿佛出现我的眼前。

    “阿庆嫂,真是不寻常……”不远处,“春来茶馆”正在上演京剧《沙家浜》中“智斗”片段,我也和大家一起落座欣赏起来。剧中阿庆嫂、吴传魁、刁德一被刻画的栩栩如生,台上的演员一招一式很快把我带入剧情中。体味着阿庆嫂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敌人的阴谋。我为阿庆嫂的机智、勇敢和超人的非凡胆量所折服。

    沙家浜地区由于有着传奇般的战争史,当地政府劈出四千亩占地面积规划成沙家浜风景区。先后建成了水生植物观赏区、红石民俗文化村、横泾老街、芦苇水路迷宫、美食购物区等多功能区域和竹林幽径、柳堤闻浪、双莲水暖等一批景点。

    并且,依据当时江南水乡自然地形复原。隐藏在芦苇丛中的小河曲折幽深;小船驶入其中,不辨东南西北,惊起一群鹭鸟;横泾老街上,大光明染坊里冒着丝丝白气;泰丰钱庄繁忙交易声。这一切构成了江南水乡特有的民情风俗,像一张张老照片凸显年代久远的生活场景。展示了它那休闲、欣赏迷人的风采,永恒的魅力。

    追寻故人的足迹,拥抱大自然。享受生态绿色是如今人们追求的生活质量。

    沙家浜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块红色土地;不仅仅是一篇战争史诗;不仅仅是返璞归真的乐园,更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此时此刻,铿锵而又委婉的京剧《沙家浜》中“你像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的旋律此起彼伏又在耳边响起,它连同我满载的游兴将存盘在我的记忆里。

   

     

  评论这张
 
阅读(56705)|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