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美丽的谎言(原 创)  

2008-12-13 10:47:30|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圣诞节就要到了,我对这洋节日虽说不太认同,可社会上对这洋节日不但没被淡忘反而有逐年流行和被接受的趋势。既是这样,我也借此机会谈些圣诞节的话题。

  前些日子,我看到这么个故事,日本临床心理学创始人、著名教育家河合隼雄,在一次演讲后与听众分享他的教育心得时说:他的孩提时代,每年圣诞老人都会到他们家里来。12月24日晚,孩子们睡着的时候,圣诞老人会来送礼物,而且把礼物藏在家里。所以,每年的12月25日,早上一起来,孩子们全都兴奋地到处去找礼物。他觉得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更奇妙、更不可思议、更让人高兴了。

  记得有一次,孩子们讨论了大半天,认为按照他们家的构造,根本没有一个地方可让圣诞人钻进来。“这可不是小问题!圣诞老人是从哪里进来呢?”就在大家都感到疑惑不解时,他爸爸指着门上一个菱形的装饰窗口对他们说:“圣诞老人是从这儿钻进来的。”于是,24日晚上两个哥哥就在这个小窗口上绑了一些细线。第二天早上,这些细线居然都被扯断了!圣诞老人真的是从那个窗口钻进来的。

  又有一年,小学五年级的哥哥提议,24日要熬通宵,抓住圣诞老人看看。这时候,爸爸竟然也说要帮忙一起抓圣诞老人。说好了晚上由爸爸和哥哥两个人熬夜,抓到时再叫醒两个弟弟。可哥哥到底还是熬不住,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事后,爸爸也惋惜地说:“我这么不当心和你睡着了?也许就在我们不当心时,圣诞老人马上冲进来把所有的礼物藏好就跑了。真可惜!

  此后,他们歌仨无比信服圣诞老人的伟大。在这以后的日子里,不知道被他们家传说,赞叹了多少遍,那真是一段快乐无比的回忆。

  后来,他们逐渐发现,其实根本没那回事,知道那是父亲美丽的谎言,快乐的忙碌背后的“把戏”。然而,没有被骗后的伤害,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和感恩。

  河合隼雄说:“如果孩子相信‘圣诞老人’这个幻想,那就帮着他一起做这个好梦。人生当中这样的事真是太多了,在幻想、游戏的过程中,自会体验到人生的各种境况。”

  有时,善良的谎言、虚幻的故事是美丽的,不会伤害到谁,而且,对人还有着不可忽视的支撑力量。是的,孩子们生活得好好的幻想世界,大人们真没必要把它刻意毁掉,把他们的美好世界捅破。

  生活中更多的迷团和真相,没必要特意去揭露和解释清楚,总有一天孩子会破解和发现的。孩子是天真的;孩子是好幻想的;孩子也是好学的,不是吗?华罗庚、杨乐、陈景润……无数科学家都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851)|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