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一位教师弥留之际的肺腑之言 (原 创)  

2008-12-15 09:55:3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和曾为教师的朋友一道走访他原来的朋友教师。

  这位教师身患绝症。当他见到我们那种求生欲特别强烈,看了让人真是心痛,顿觉几分哽咽。在他弥留之际用他十分微弱的声音对我朋友说:“我不行了,我在等你,我有两句话要对你说,在我刚调到这所学校时的一次学校迎接我的欢迎会上,你说过一句话,我非常清楚学校原来有一块草地,到了春天都会引来许多鸟,可是由于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校不得已将它换成了人工草皮。我知道你讲话的含义,也能体会到你的思想。我很庆幸遇到了一位很有见地的校长,进入一所教育氛围良好的学校,可我这一辈子命太短了。我时常在想,我们现在的教育,老师们都很辛苦,可到底是干对了还是干错了。为了升学率为了多几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我们失去了很多,很多……”

  这样一位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的年轻人,还未到“不惑之年”就只能忍痛放弃生活,舍弃追求,这本身就让人深感痛惜而他的思考更让我有种锥心的痛。

  教育的真谛是什么?什么是教育的“原生态”?提高升学率,多几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原本无可非议,可问题是,我们应怀着何种心态看待这个问题,这一做法出于何种目的,并最终用何种方法和手段来达到。草地和小鸟属于自然原生态,学生不也是吗?我们应将学生看成是独立的生命主体,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教育回归到学生具体的年龄、成长阶段和时代背景中去,施予自然有效地引导,培育人格健全,素质全面的人。

  然而,现状呢?现在一些学校煞费苦心地做了些什么?到底是对了还是错了?得到多少?失去的呢?

  在离开这位患重病的教师家时我记不得是如何挪动返回的脚步的,可我脑海中对他说出的那些微弱的字字句句,像是把重锤敲击着心灵又持续不断发出震撼的余音,值得反思啊!……

  评论这张
 
阅读(73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