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家从来就不是讲“理”的地方 (原 创)  

2008-12-23 09:24:27|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日休息在家,珍惜自己难得的休闲机会,打开音乐,欣赏着抒情的中外名曲,随着音乐的节奏,惬意的乐感使我浮想联翩……

  人生长河,既有让人愉悦的时光,又有让人苦恼的分分秒秒。回想自己一路走过的人生路,有自豪,也有振奋,还有痛苦。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古天经地义。结婚之前,我对家充满了憧憬。当我带着美好的憧憬组合家庭时,在锅盆碗瓢交响曲里一天天实实在在过日子中,才逐渐醒悟,家里虽有千千结,却不是讲理的地方。

  我是个刻板的人,凡事喜认真。就是这是非分明的性格,导致以前家里争吵不断。后来有朋友透露“秘诀”说,家里不是法院,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我才隐隐悟到,自己是不是将家里讲理的地方看得太大了?

  自此,我在自己性格中转换了角色,性格也就此变了,在家里收起了那份在单位指挥人,教育人的那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姿态,无奈,搬起了郑板桥那“难得糊涂”的理论。比如,我那位边看电视边熬粥,结果,熬成干饭,她却说是放水少了,强词夺理。我只能懒得和她理论;比如,她着凉感冒,她说是天气之故,我就不再讽刺她是”美丽冻人”所致……如此“随声附和”一些,家里的争吵果然少了许多。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应是个宽容错误的地方,能忍就忍吧,顺其自然,人生就这样。所谓“理”实质上是为缓和社会生活中种种冲突而制定的一种类似于“准则”的东西。她与你如都得追究行为是否符合“准则”,结果只会讲不清,理还乱。“理”越讲心结越紧,两败俱伤,于事与人不利,时间就是“理”。其实,家里有些事,你忍一下,也就“OK”了,因对方性格脾气摆着那。如果家里的事件件都要理论较真,那家岂不是变成了公堂?

  因为,在家里遇事若都要去讲理,认清是非,本身就是件没“道理”的事,太不聪明,太不明智了!

  我以为,只要对家庭多份宽容,多份忍让,家庭生活就会多份云淡风轻,否则,事倍功半,家从来就不是讲“理”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764)|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