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感恩是一种宽泛的博爱 (原 创)  

2008-12-24 10:08:5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这个词是言谈和作文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也是眼下人们交谈的老话题。外国“圣诞节”就有感恩的含义,虽说对这个节日我并不那么认同,可我却念念不忘,总想多说上几句。

  人生于世,应懂得感恩。感恩是什么?就是回报让你感动的恩德。对于让你感动的恩德,你当然应该感谢,感激——父母的辛苦抚育,感谢朋友的热心帮助,感激大地生长粮食,感激天空阳光普照——

  你不是靠一己之力就能够长大成人成就事业,在你的身后,有无数人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不管他们是无私的,还是有偿的他都是为了你现在或将来的美好生活付出了汗水,你应当感谢——你的成长,其实就是许多平凡劳动者辛劳的结果;小区门前的牛奶摊在你清晨肌肠咕噜出门时,会为你准备好热乎乎的牛奶和面包,你只需花两三块钱就能应付早餐。你的皮鞋坏了,花一二块钱到小区门口皮鞋摊那里,他会为你缝补如新。楼道里的清洁工,你可能从没说过一句谢谢的话,她每天为你打扫得干干净净,而她每月只获得微薄的收入。甚至楼下修剪草坪工、马路边卖报摊主、理发师、保安、收旧货的老伯,送米上门的壮汉——所有与你生活发生关系的人,他们对你可能没有大恩大德,却给你的生活提供了帮助与便利,对他们,你应该生出感激之情感恩之心。

  上述看来,西方设立“感恩节”倒也有它的道理,为一种情感设定一个专门的节日,应该是上帝的旨意,佛祖的旨意,感恩其实就是一种宽泛的博爱,是发自内心的高贵操守——把人类置身于草木与动物之间,以同类慈善情怀,悲悯眼光体味万物,好人应当懂得感恩。人之所以生存于世并不是人的伟大,而是自然的造化与眷顾,天公造物——水稻和小麦让我们有米饭和面包食用;清澈的河水提供充足的水源,让我们洗涤疲惫的身心。春天漫山遍野的花朵给人惊喜,给人陶醉,给人赞叹让人体会到生存的美好和活着的乐趣。夜晚满天星光灿烂引领我们把目光向上,注视苍穹,灵魂就会随之得到升华,遨游在长风浩荡的星空做人类一份子就应懂得感恩,这是基本的情感和礼数。

  生存离不开万物,活着离不开他人,对于山川和草木的仁慈,对于同类众生的体恤是一个人的品德,感恩是他报答的方式,是人性良知,也是人性的标志。

  感恩是本能的,发自内心的,你当然可以舍身想报,但我更喜欢中国那句老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爱的泉眼应该是静静地、悄悄地在心中流淌,因为感动是发生在心中,恩德也是铭记在心中。你看,“感恩”这两个字——感字下面有颗心,恩字下面也有颗心。这样,你全明白了。

  评论这张
 
阅读(72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