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原 创)  

2008-12-02 09:38:1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沧桑是个爬满痛觉神经的词,听庞龙的歌《人在世上飘》,脑海里发复回放着那首歌的曲子:谁能把幸福留驻,谁能把流水握牢?……

  没有谁,谁都不能!

  所以,一次相遇,一次回眸。

  朋友告诉我,他千百里地回到他的当年生活的城市,遇见了自己的初恋——20岁那年爱上的数学老师。八十年代末,夏天,荷花盛开,老师常利用休息天去看他,他没细说当年,但我能想象,在牛仔裤,单喇叭录放机飘出邓丽君的流行歌曲飞扬的年代,他和她,有过怎样一场心潮澎湃!他说,再见到老师的时候,老师老了。老师说她已是中年了,尽管依然风度翩翩,美丽动人,他淡淡地说。而我,听着听着,忍不住,丝丝苦涩在难以吞咽。

  真的老了吗?命运真会嘲弄人总要让两个本不想见,再面对面重逢,去鄙视那岁月的无情。

  我看过一本小说《立秋》,里头也有类似的故事。女主角林絮在偶遇时爱上了语文老师,并在一次聚会上接过了老师递上的热茶。她没看他的脸,却看到了他被洗衣粉浸泡且有些枯燥的双手:这是一双男人的手,是个不错的男人吧!却没意识到自己心底到底爱不爱这个阳光、青春的男人。要不要激动,要不要热泪盈眶?

  秋夜,一个人在灯影绰绰的潮湿地上漫步,两旁寂寞霓虹闪烁,夜色下怀有情调——“多少青春不在,多少情怀已更改!”这是一首十年前的老歌了,想起来那样感慨,那样让人伤感。人生已翻越了岁月重重坎坷,若要再回到当年的时光,纵然心底依然有爱,而时光隧道已不再。王杰有首歌,其中的歌词能诠释一切:悲莫悲过人生短相思长,哀莫哀过相逢春已老。

  想起幼年读过的一个故事。一个中国青年在日本,结识了一个穿着木屐举着油纸伞的姑娘,他们相爱了。他回国,因为政治原因,他再已没踏上那个岛国,那一场弥散着樱花香味的爱恋始终在他血液里流淌。几十年后,政治环境好转,可他已经日暮西山,人生过了一大半,回到了起点。他寻机来到日本,获知她还健在。想见!想见?约好后,他手捧鲜花等在樱花树下,而她呢?也去了。她接过玫瑰,然后感恩离去。

  一个凄美的故事终结了。“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苏轼的词应对了此情此景。多少个夜晚,想起这个故事,佩服那位日本老太太,把一场本该圆满重逢的人间真情,就这样云淡风轻,随风而去。

  一个人,一段情。似春风,似化雨。今夜无眠,温馨永驻心田。

  评论这张
 
阅读(758)|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