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鞋花——母亲的回忆 (原 创)  

2009-01-14 09:46:1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年轻时喜好剪纸花,即使在当教师时,一边教学一边也不忘这一爱好。由于其爱好的原因,母亲的抽屉里有一本书,书里夹的都是红纸和报纸剪成的鞋花,几十年了纸不再洁白,泛着淡淡的黄色。

  小时候,穿的鞋子都是母亲亲手缝制出来的,母亲鞋底纳得细,心也细,2个指头捏着针线顶出来,用力一拽,一个针脚就成了,再扎第二个,纳成的鞋底是个工艺品。光洁的鞋底上,布满了排列整齐的针线,煞是好看。

  母亲缝制的布鞋和棉鞋都是双开面锁气眼的,又结实又好看。缝鞋子是一件细致活,鞋的式样是跟着鞋花走的。大人有大人的鞋花,孩子有孩子的鞋花,老人有老人的鞋花。有的阿姨手巧,但鞋花却剪得不好,不像母亲,鞋花剪得好,鞋也缝得好。逢年过节,我们穿在脚上,那个神气就别提了。为此,也引来同龄孩子的羡慕和好奇,我们却引以为自豪。我们做子女的,为有一双心灵手巧的母亲感到骄傲。

  几十年后,母亲还精心保存着这些鞋花,没有事会翻出来看看。看过后再细心抚平,重新夹进书里。这些泛黄了的纸鞋花,不仅是一张张纸片,它记录着母亲的过去,还是有着那份对母亲来说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843)| 评论(1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