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落花成泥,别伤怀 (原 创)  

2009-01-15 08:45:2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起喝茶聊天,无锡寄畅园茶室还真是一个好去处。这里长满了不知年月的桂树,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中秋季节,尚未跨入院门,一阵阵清幽的桂花香气已经扑鼻而来,大家选择茶室东侧一个桂影婆娑,临近池潭,人生罕闻的所在。摆下一张四方桌,提来四把藤条椅,一人一座,四面围定,泡茶慢饮。

  寄畅园始建于清朝,几经修缮,身影愈发秀美动人。“曲径通幽处,潭影空人心”时隔数代变迁,此情此景如出一辙。

  正当朋友们谈茶论诗时,有人突然大叫道:“好味道,好味道!”我们一起把目光投过去,她自知有些失态,一手掩口,一手指指自己的茶杯,顺着她的手势,大家又同时把目光移向她的茶杯。原来这位朋友的茶杯里漂浮着几粒桂花,看上去是那样玲珑,那样晶莹剔透,她见我们一起盯着她的茶杯,连忙说:“桂花泡茶,味道不一样,就是不一样。”这时大家才注意到,我们前面的桌面上,坐的椅背上我们的袖口和脚下,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无声无息地落满了桂花,真是“坐久桂花落,襟袖觉香浓”。正在大家惊讶间,我抬头一看,此刻树上的桂花正不时飘飘悠悠而下,恰好又有几粒落到我的怀中,我端起茶杯,轻轻地抿了一口,顿觉湿润清爽,异香直透肺腑,确乎不同于桂花未入时的味道。

  正在谈笑间,忽然从远处飘来一缕古筝弹奏的声音悠悠忽忽,如断如续,如泣如诉,原来是有人在池边抚琴自乐。大家屏息静听,又见一朵朵桂花飞来飞去袭人衣裙,最终落地成泥,不禁触动心思。有人说:“桂香馥郁,一定是煮酒的好材料,不如买花载酒,一醉方休。”有人说:“秋光易老,红颜易凋,能潇洒时且潇洒,得偷闲时且偷闲。”有人说:“秋去春来周而复始落花成泥更护花,不必伤怀。”朋友们问我有何想法?我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企图超越自然,追求无尽的自由,然而我们谁也不是超人,谁也无法摆脱外物的羁绊,享有绝对的自由。还是陶公看的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如是而已。我们既然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何不暂借僧床一眠,听听古曲,品品香茶,在心中逃避一下尘世的纷扰,或抚琴者那样自得其乐一番呢?”

  大家一听,都会心地大笑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785)|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