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80后怎么啦——80年后为什么不敢生小孩的调查  

2009-11-13 15:37:52|  分类: 世相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几个80后在一起聊起这个话题,要不要生孩子?其实大家都喜欢孩子,但是从没想过要孩子。为何呢?按理说现在也老大不小了,逢年过节看着身边也有不少同龄人结婚生子了,抱着娃儿乐着,可还有那么多人一直在好好想想琢磨着该不该生。心态上还有个问题,就是对孩子的恐惧,还是对未来生活的怀疑。

 80后这代人,一般都说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恋爱着结婚了,原来也老大不小了。当含着汤匙长大的一代已经面临生儿育女的现实问题,但种种因素似乎都导致他们在生育问题上抱持谨慎态度。

 问题一:婚姻是想清楚了,可80后的他们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怎么就出来下一代了?面对要不要生个小孩,因为一旦怀孕,就意味着一个女人的青春结束了,就要多了份责任。可很多人总想装装嫩,抓着青春的尾巴再玩几年。

 问题二:压力大也是影响生育的原因,也许事业是他们最大的平台,但失落的时候的确想有个依靠,可他们只能顺其自然,因为他们只能把握自己。

 问题三:近两年经济因素也影响着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不少贫贱夫妻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收入。但面对的问题很现实,流动性大,南北分隔,加上薪水又非常少的80后而言,显然是个不利因素。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生娃这事也得因人而异。毕竟是人生大事,虽说80后阅历尚浅,但他们也懂得责任俩字怎么写。

 这些一加二,二加三的事情堆起来让人有好多的无奈,且现在的婚姻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现代的人都怕承担责任,都以自己为中心,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感受。在种种不确定因素面前,80后们不得不在生儿育女问题上抱谨慎态度。

 问题四:刚结婚的80后小方说心理总是满怀很大的疑问,到底该不该要孩子呢?聊着聊着,好几个都说别说要孩子了,就是结婚想想都觉得可怕自己老考虑要个孩子压力很大,要花很多钱,还要培养他做人、读书,想想好可怕的。不像现在自己吃饱了全家不饿,要个孩子把自己完全拖住了,自己的愿望很多都实现不了了,总想辞职或请个大假,在中国转转,去周边几个国家看看,要了孩子估计就没希望了。这话说的一点都不假。

 问题五:有这么个80后叫爪爪,要我说她就是个很自私的人,不喜欢小孩,还说是因为怕痛,还想希望能遇到一个与她有同样想法做“丁克”的。80后的他们该不该做丁克呢,我敢肯定父母亲戚会反对,但作为新一代的他们该有更好的生活方式,结婚买房买车已经变的让他们成为了房奴车奴,多了个孩子更是雪上加霜,虽然这么说有点扭曲丁克的含义,丁克是有能力养孩子却不想养,可感觉在他们这一代身上有能力养孩子还是个需要奋斗好久的事,感觉那样就改变了生活的味道了。

据调查显示,在那些不想要孩子的调查者中,多数人是因为“经济基础不行,养不起”,“养孩子太累”。还有人不想要孩子的原因是:怕孩子压力大,女性单方面承受太多,居住环境差,活着是受罪等。    

为了能有一个可爱的宝贝,在一些方面做出牺牲是必然的,其实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人的做法。个人认为在要孩子这问题,80后考虑的成家立业不是问题的唯一,也不是逃避现实的的理由。可能和其他年代出生的人有着时代的区别,但不会因为孩子逃避自己的责任或者是在逃避自己的负担。要个孩子是快乐的,孩子小时候会哭会笑,长大后是心灵的安慰者。孩子会在呵护下长大,懂事,成才,这漫长的岁月里又费时间又费银子的,但这世界上没有比做父母更幸福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59)|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