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不幸与幸运的碰撞 (原 创)  

2009-02-11 09:24:52|  分类: 世相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她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她是不幸的,幼小时身患重病,致使她丧失了语言视听的能力,陷入了永久的黑暗与沉寂当中。她又是个幸运儿,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哈佛大学学业,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学士学位。马克·吐温曾说过:“19世纪有两位让世界为之惊叹的奇人,一位是拿破仑,一位便是海伦·凯勒。”这则介绍,是近两天我从一本杂志上读到的,读后颇有感慨,颇有所思。

  是什么使海伦·凯勒从不幸变为幸运的呢?是她对生活的爱,强烈的求知欲和惊人的毅力。海伦·凯勒在听不到,看不见,无法开口的情况下,以她独特的学习方式勤奋学习,坚持不懈。她的成功中也许有外界的帮助,但更多是她比平常人多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汗水。失去的东西太多了。因此,她更加珍惜她得到的东西,她从生活中得到的感受甚至比对生活冷淡的正常人多得多。有这样的对生活的态度,生活中还有什么可以称为不幸的呢?确实不幸与幸运决不是命中注定,不可改变的。有时不幸可改变成幸运,关键是对待生活的态度。生活像一块冰,你对它冷冰冰,它回报你必然也是冷冰冰。但如你用火热的态度,热情对待它,它就会化作温柔的春水来回报你。

  如果说海伦·凯勒是不幸的,那么,以下这一种人够幸运地吧!美国大财阀洛克菲勒家族的子孙们,拥有几十亿美元的家产,生活是优裕的,身体是健全的,然而他们又为人类干过什么?他们甚至无聊到用绒布做馅给客人们吃,这就是幸运儿都不幸。

  幸运不在于家中财富的众多——身体的不健全;同样不幸的也并不是贫穷的——残废的人。居里夫人家境贫寒,她并没像路瓦栽夫人那样终日哀叹自己不幸,她以自己的奋斗,推动了科学的发展,华罗庚也是,没有因为自己的坡脚而感到不幸,他在数学领域所获得的荣誉令人仰慕。而有些学生却因暂时考试失利而轻生,个别人工作压力大而精神压抑,萎靡不振。

  幸运固然好,不幸未必是件不好的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不幸并不等于不幸运,不幸可以促进前进的动力,这就是艰难困苦带来的幸运。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