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温柔不分男女 (原 创)  

2009-02-13 08:56:56|  分类: 世相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与邻居散步,无意间讨论着这样的问题:温柔是女人的专利吗?针对这一话题,导出这样的论据:一个半大不小的男孩子,因为长着一张清秀的脸。到哪儿都很受欢迎。有人说他像“我型我秀“节目中的某某男,温柔,叫人疼的那种。那个男孩却因这样的赞美而感觉不自在。他说他抓狂的不是说他像某某男,而是”温柔“的评定。多么奇怪,他觉得:温柔和男生联系在一起,就是不正常。

  这说明一个问题, 温柔的大小男人大有人在。有时,连女人也不免这么设定定义。比如“男儿有泪不轻弹”——难能可贵,可也够令人同情的。不这样,一般合理的解读就是“娘娘腔”。我以为,作为女人,如被此“示观”,也感到难堪。女人这个性别不被重视,不被理解的处境里,男人的居高临下的情态,该十分鲜明了。

  但我并不排斥“温柔”,女人需不需要温柔,这应该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不需讨论、答案早就明确的问题。

  那么男人呢?我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有人曾提出过“寻找男子汉”的口号,而且振臂高呼,响应这个口号,态度最强烈的恰恰是女人。这一点很有刺激,但那种“寻找”可能很盲目,因为当时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男子汉的形象或者直接叫偶像的,不是来自于生活中,而是来自银幕——那就是日本高仓健在电影中的主演的各类角色:在高大、冷峻的外表下,掩饰不住内心的美好,感情执著,有一种人性的力量……那这是不是温柔呢?我以为是的。而且恰恰就是因为有了这种“温柔”才打动了我们:外表坚硬如坚石,而内心却柔情似水……

  苏东坡的诗中既有“大江东去”豪迈阔大的抒发,也有“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那种缠绵棑恻、温柔动人的真情流露。

  不同时代对温柔的理解不一样,不同的物质空间对温柔到理解也不一样。一个牧人的妻子的温柔和KTV包房里的小姐的温柔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同职业对温柔的要求,对温柔的理解也就不同。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纺织女工就不可能悄声细语地说话,职业造就了他们的大嗓门,但你无法说一个纺织女工作为妻子就是不温柔的——只是温柔的外在形式有所改变而已。而另一些职业的影响就不同了,比如说:护士、教师、空中小姐……职业的要求和我们本来对女性的一般要求相一致,虽然如此,我们也无法断定一个护士小姐或者一个教师的温柔,就必定超过纺织女工。

  而在后工业社会里,温柔有一种泛化的现象。精致的生活空间成精致的生存方式。节日越来越多,礼品、贺卡、鲜花……走俏于市。在繁多的节日里,或者生日派对和周庆中,越来越多的男人和女人接受或采用了各色的玫瑰,精致的音乐盒、鲜花礼仪电报、点歌、发短信……来表达这种温柔。与此同时,我们在挤高峰地铁时,就无法讲温柔。因为一讲温柔,就十有八九上不了车。再说在拥挤的地铁站,也产生不了温柔的情绪。温柔不温柔,其实不分男女。

  评论这张
 
阅读(917)|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