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珍藏旧爱,珍惜新欢 (原 创)  

2009-02-06 09:26:26|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在翻看《女友》杂志时,看到有这么段话:“所谓旧爱,最后都将爱变成标本,对于过往一切,我们怀念的不再是某个人,而是那永远无法重来的似水年华。”

  这话说得不错,梁实秋就是一个例子。

  1974年,梁实秋的原配夫人,与他相伴48年的程季淑因意外身亡,梁实秋写道:“我不再泪天泪地的哭,但哀思却更加深了一层,因为我不能不回想五十多年前的往事,在回忆里好像我把如梦似幻的过去生活有重新体验一次。季淑没有死,她仍然活在我心中。”

  哪知不久一次台湾之行,竟让他古稀之年突发忘年恋,对影星韩菁菁发起火热攻势:“不要说悬崖,就是火山口,我们也只要拥抱着跳下去!”时隔一年,他就与韩菁菁共结连理。

  与梁实秋对待妻子的态度刚好相反,典型的例子也有一个。1972年,巴金的爱侣萧珊去世。他将萧珊的骨灰一直放在自己的卧室。萧珊的译作也一直放在他的床头。他还写下了很多作品痛悼爱妻,终身没有爱妻。

  怎么说呢?旧爱如同种子,扎根在心灵的深处,有人让这颗种子茂盛成一棵大树,再也容不得其他花花草草;有人却引进了新种子,让新苗与旧苗比肩成长。是新苗壮还是旧苗茂盛,各人冷暖自知。

  但是,有一点他们是一样的,旧种子都生了根,谁也不能轻易拔去。

  由此我又想到一位中年丧妻的朋友,曾经在网上诉说失去丧妻之痛,时隔一年,他突然宣布结婚。一时“板砖”横飞,指责他虚伪的人大有人在。他非常痛苦,对我发誓:旧妻他没忘,新妻他也爱。

  我深深理解他,不幸过去了,生活还得继续,爱也得继续。如果他的前妻地下有知,看着丈夫孤独地拖着孩子艰难度日,也会不忍心的。

  所以我送给他一句话:“珍藏旧爱,珍惜新欢。”

  评论这张
 
阅读(850)|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