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元宵节的故事 (原 创)  

2009-02-08 13:54:49|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复一年的元宵节瞬间又来到我们的身边,关于元宵节的故事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也很多。

  记得那年元宵节前夕母亲一双灵巧的手,先把雪白的糯米粉搓成长条,在摘成一粒粒,大小非常均匀,每次手掌心里固定放五粒,双手一合同时搓。

  母亲与婶婶边搓嘴里边唠叨:“五子登科,五子登科。”母亲还会说:“搓得圆圆的,跟天上的月亮一样的圆。团圆团圆。”婶婶就说:“我们的月亮多好,到十五就会圆,外国的月亮到时不会圆,要我记阳历我记不住。”

  于是外公敲着手指说:“两样都好,照阳历算,我小了两岁,我是十二月生的,阴历还没满月就算两岁,太吃亏了。”婶婶听了也高兴起来,汤圆搓得更欢了。

  婶婶也喜欢讲笑话,她想起一个元宵节的笑话来。她说,有一个庄稼汉,趁着正月正的空闲,要进城去逛逛,问老婆买什么。老婆说:“给我买把梳子回来吧!”庄稼汉没见过女人的梳子是个什么样的,老婆指着天上月亮说:“就像这月亮弯弯的。”庄稼汉进城逛到十五才回来,想起买梳子,抬头一看月亮是滚圆的,就买了面圆镜子回来。

  一路上,他拿出境子看看,照见里面有个和他一样的庄稼汉,他高兴得要命,回到家把镜子交给老婆说:“我给你带个长工回来了。”老婆一看就大哭起来说:“你这没良心的,一进城就讨个小老婆回来”

  母亲听得笑弯了腰。外公慢条斯理地说:“下面还有呢!”夫妻正吵着,婆婆出来了,媳妇向婆婆哭诉。婆婆说:“让我看看!”她一看却大笑说:“要讨就讨个年轻的,怎么讨个老婆子回来呢?”坐在屋檐下晒太阳的公公也忍不住了:“让我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他拿起镜子一看说:“哦,倒是个长工,只可惜年纪大了点,帮不了多少忙啦。”

  婶婶笑的摇摇晃晃的。当时简朴的农村社会,与现代人的生活,距离有多么遥远啊。庄稼汉连女人的梳子、镜子都没见过,固然是夸张,但故事中的人物,却愚蠢的可爱。

  元宵节将到了,现代人连搓团圆的时间都没有了,十五的月亮有多圆,似乎也不再关怀,哪还有闲情逸致讲梳子、镜子等的古老故事呢?

  评论这张
 
阅读(854)|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