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滴水之恩滴水报 (原 创)  

2009-04-18 08:08:51|  分类: 世相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星期拜访一位邻居,说起情与恩,如何相报的问题。他讲了这么句话:有人曾经问孔子:“以德报怨好不好?”孔子反问:“以德报怨?拿什么来报德?”

   那么如果有人问孔子:“受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好不好?”孔子大概也会反问:“那受人涌泉之恩怎么办?难道你有本事,把自己变成太平洋?”

   人生,就是不断地施与受。施恩不望报,受恩永不忘,是中国人最传统的美德,可是也必须有一个度。

   常常见到,有人给过人一点儿微不足道的好处,就天天挂在嘴边上,“你还记得我请你吃过一次饭吗?”“你还记得最早是我把他的电话给了你吗?”他实在记得他滴的那几滴水,比矿泉水还贵。

   也有忠厚人,受过恩惠则刻骨铭心:“如果不是他当年给过我半个馍……”甘心拿出全部来回报。只是,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佛祖舍身饲了虎,就再也没了骨肉给别的动物吃。他只记得悲悯众生,有时候反而疏忽了家人——若说恩情,没有比他们更大。“

   施与受,有点像借贷关系。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多少还多少。这是民间借贷关系,国家和人情都允许收取利息,可是该给多少,事先没有白纸黑字,只能各凭良心。总之,这接待,是有限责任,而不是无限责任。

   收到一盒巧克力,回报他一个吻:收到一个红包,下一年,给她的小孩更大的一个:被提携,被帮助,被拯救,默默地记在心里,如果一天他需要,尽力地给他回馈——但是,人家有困难帮,没困难,硬要制造困难帮,就不必了。

  评论这张
 
阅读(978)|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