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一场饭局一个片断 (原 创)  

2009-05-18 08:42:32|  分类: 世相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民以食为天”,一个人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饭局。一场饭局,是生活的一个片断,却客串起人的一生。

  最初的饭局是与一群初中同学的聚会,一个个未经历社会的锻炼,未浸染社会的磨练,未浸染社会的颜色,这样的饭局,张扬着独立,宣泄着反叛。杯中比的仅仅是酒,还有豪情、义气、一颗赤诚的心。饭局上彼此大声说话,大杯喝酒,真正是宁伤身体不伤感情。

  走上社会后,关系错综复杂起来。一场饭局上虽然热热闹闹,欢声笑语。然而,总有点虚浮,不该说的不说,因为彼此之间已经有了一层东西。那东西叫世故,这东西就在一场场饭局上渐渐由薄变厚。

  随着阅历增长,职务升迁,饭局也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档。这样的饭局已成为工作一部分,带上了鸿门宴的色彩。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主客举杯,已在目的。灯红酒绿下,暗暗地进行着一场场利益博弈。既要有东倒西歪的醉意,又要保持着权衡利弊的清醒,努力达到目的。饭局成了课堂,美酒佳肴成了教科书,人从单纯变得世故,从意气风发变得纯熟圆滑,肚腹也从平坦到半球般地凸出。

  人到中年,有了念旧的饭局。如与大学、高中、甚至初中、小学同学相聚的饭局。毕业后大家分散;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再次相聚在饭局上,容貌的改变是其次,而境遇不同已有云泥之别。有的做官,有的成了老板,乘着锃亮的桥车;也有的下岗,有的摆摊,骑自行车,挤公交车来,饭局上出现了人生的参照物,看清楚自己在社会、在人生的位置。美味佳肴中有着难言的苦衷,也有不好说的得意。这样的饭局,第一次,轰轰烈烈,以后便有人退出。能每次来的境遇总是比较好,在老同学面前,相当于衣锦还乡了。在饭局上,在念旧的欢呼之中,各种社会法关系暗暗地延伸缠绕,老同学的饭局,最后还是演变成了社会化的饭局。

  饭局渐渐少了,就是人渐渐老了。退休后,每年春节前,单位设个饭局,让退休的聚一聚,有人走也走不动了,还要来;有人吃也吃不了,也要来。一年中只有这样一场饭局了。只见熟悉面孔越来越少,生面庞越来越多。饭局上亲眼目睹了生命的匆匆,诸多感叹,又倍感珍惜,却阻挡不了饭局终究成为每一个人的最后晚餐……

  评论这张
 
阅读(1120)|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