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人之交往需要敬而远之吗?   

2010-01-09 08:53:01|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先前的博文里我曾就“距离”之理解发表过一家之言,今忽又心血来潮,对此话题想再啰嗦几句,不知妥否?

  人与人之间,距离太大,就是隔膜、障碍;如果距离太小,又仿佛失去了神秘感和吸引力。车与车太近,准出车祸;人与人太近准出矛盾。适当的距离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需的。有了距离的友谊,才有可能长久。

  出门旅游在景点留影时,大多数人会以门匾为背景,并千方百计地突出其特点,这时要把距离拉近,表明自己和那个景点间的关联。假如这个景点就在自家门口,我们反而会忽略门匾。忽略特点突出的那一部分,这时要把距离推远,太熟悉了,审美的角度就要变换一下。照相如此,人际交往也是如此。适当距离,是心灵需要的氧气。氧气没有了,心灵就会窒息。

  人与人之间,如果还没有到达亲密无间的程度,便是一条射线,前面的路地久天长;一旦亲密无间了,就成了一条线段,交情就要进入倒计时了。英国政治家、作家本杰明·迪斯雷利曾经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朋友之所以不能永久,是因为我们往往情不自禁地把好事做尽,没有给友谊留下必须的空间。

  两个人犹如两条铁轨,相互平行才能走远。心扉完全敞开,容易伤风着凉。将内心的隐秘昭示于恶人,会成为他手上的把柄;昭示于善人,会成为对方精神上的负担,因为他需要为你恪尽守口如瓶的责任。

  俗话说,人就像冬天的刺猬,太近了刺人,太远了又觉得孤独和寒冷。古人曰:“与朋友交,敬而远之”,敬也算是保持一定的距离。俗语“过近无君子”、“有距离才会有美”,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朋友之间以诚相待没错,但这并不意味着朋友之间就应该毫无保留,没有一点隐私。换句话说,亲密有间是朋友的氧气。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