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清茶中,到底蕴含着什么?  

2010-12-25 16:04:1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圣诞节恰逢双休,推掉无聊的应酬,置身家中浏览博客,套上耳麦,闲情别致,寻觅灵感。期间,顺手拿起不知是哪位朋友送我的一盒茶。打开看时,竟发现卷曲如螺的茶叶已蒙上了白茫茫的一层霜,只好扔掉。连同茶叶一起扔掉的,还有我的心情。

颓然地坐到沙发上,顿觉自己颇不入流。其实,在我心中,茶永远居于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对于茶,我不敢言品。也许就因为如此,才屡屡让茶遭逢久置而弃的命运吧!

茶,内涵太深。

曾听说,品茶讲究有五:一茶,二水,三具,四室,五人。在这诸多讲究中,为何“人”位列第五呢?至今想来,仍不能接受。我总固执地想,是人在品茶呀!你瞧,一个人,在午后,在夕阳下,捧一本心仪的小书,来一杯清醇的香茶,小桌对坐,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便心领神会,彼此的心意,一起融进淡淡的茶水中。若逢一群好友,更是妙趣横生。月色下,充满书卷气的雅室间,置一方桌,奉上几盏,不必贡品,也不必山泉。看着那叶芽伸展,茸毛轻舒,闻着那扑鼻清香,再轻轻抿上一口,伴着友人间的高谈阔论,那份浓浓的情缘随着茶香飞溢……

没有茶具,没有山泉,甚至连茶也没有。在心中,我满满地沏了一壶茶,那茶叶在水中伸展着,那茶水在我眼前晃动着,那雾气在杯口缭绕着,轻抿一口,苦。

是啊,初泡时,味浓色深,入口总会带点苦,带点涩,是否就如人生之初,青葱岁月里,那艰难的跋涉,莫名的苦恼?续泡,便没有了开始的苦涩,色浅了,味也淡了,是否就是走过了人生的风雨之后,一切都淡定了,如杯中茶水一般?

无论何种名茶,泡到最后,总免不了被丢弃的命运,是否意味着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有多么显赫的地位,无论你拥有多少财富,最终仍要遵循自然法则,一样灰飞烟灭?

聪明的,请告诉我,那盏清茶中,到底蕴含着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1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