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最宝贵的,当属独立人格  

2010-08-30 08:49:53|  分类: 世相杂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我对“距离”的认识有过多次论述并见诸我的博客。尽管是一家之言难免有说不到点上,可还是想说上几句。

  前不久,周围有几个好友同乘一辆小车出游,原想着这是一次愉快旅行。不料车刚开出200公里,车厢空气变得凝重起来,有人装作张望风景,有人缄口不语,几日后返回,下车时大家都长舒一口气:总算结束了,其中一年轻人问:难道我们的友谊这么禁不起考验吗?一位心理学家解释:没什么大不了的——主要是由于空间太小,人与人之间不免紧张。原来,过近的距离使人别扭。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淡如醴,说的也是距离。那天遇到奇事,在一个饭局上,在场大人都喝成了“兄弟”,旁边一个没喝酒的孩子冷静地说:世界上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

  伴侣间是最亲密的关系了吧?请保持距离!旧日里藤橡树、树恋藤的“拧”式爱情到了现代社会,难免令情人间身疲心累、日久生厌,甚至让人产生“出城效风”的念头。诗人舒婷描述的理想爱情为:相爱的男女如橡树和木棉,大家站在各自的天空里互相欣赏、互相爱慕;但在泥土里,他们的“根须”紧紧相缠。婚姻专家不是诗人,他们明确指出:想让爱情长期“保鲜”,具体做法是给对方适当的空间,保持自己的独立。

  混沌的人群中,画家和作家很懂得保持距离。他们天性敏感,自以为是,常常斗得不可开交。假如彼此好得一团和气,只能产生一种恶果:画画的都是齐白石,写文章的都是老舍和鲁迅。那就是“文人相轻”。

  控制时速,保持距离,不禁产生美,还能获得安全、感情、完美形象,身心自由等等,其中最宝贵的,当属独立人格。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