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吾之帆 的博客

尔为海洋,吾之帆兮 【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谢绝引用】

 
 
 

日志

 
 

上半夜想自己,下半夜想别人  

2012-02-22 11:44:10|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上半夜想想自己,下半夜想想别人。看来睡前想事,古已有之。不过有的人偶然想些事;有的人则已养成习惯,否则,无法安抚。

  有所思,便会有所梦。

  成语一枕黄粱,似乎能说明点什么。据唐人沈既济的《枕中记》记载,唐开元七年穷书生卢生进京赶考,在邯郸客栈里碰到了一位道士吕翁,两人共席而坐。卢生虽穷愁不堪,却有着一腔抱负,大约久积于心,不吐不快,便向吕翁倾诉。此时,唐家灶上正煮着小米饭用餐尚早,吕翁便从行囊中取出一个瓷枕递给卢生,让他枕在上面小憩一会,便可遂其心愿。

  卢生着枕而眠,鼾声四起如同蜷在吕翁身边的猫咪。睡梦中,他梦见自己高中进士,升高官,娶娇妻,一路飞黄腾达。

  卢生觉深梦美,不知羡煞多少失眠者了。看来会做梦也是有福之人。不过,关键是要有梦可做。卢生之梦,因为他心中有梦。睡前想些事情,有时可以催眠。

  我睡前想事的习惯,大约始于读书的时候。那时,老师要求我们,睡前把白日所学的东西在大脑里“过过电影”,习惯成自然了。后来,又养成了躺在床上夜读的爱好。熄灯之后,回味一下书中的内容,想想白日里有趣的人或事,审视审视自己,就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

  睡觉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睡前想事,也可以随心所欲。不过,亦应有所思,有所不思,思想一旦钻牛角尖,便很难拉回。

  我有一友,曾跟我诉苦,夜里睡不好。我说,睡前想想白日所做的事,不必刻意,想着想着就睡着了。他说,要能不想就好了,我是不能自主地想啊,愈想愈乱,脑袋都要炸了。

  不知他都想了些什么?用当今的标准衡量他,也算是个成功人士,事业有成,有房有车,娇妻爱子,可以说是卢生的现实版。卢生着一枕而梦,他拥有一切却抱枕辗转。世上之事,有时就是这么诡异。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我想,睡前回味一下白日里的言行,最能“省吾身”。扪心自问,是否说了违心的话?是否做了违心的事?当然,心底要有一个明晰的标准。生而为人,来到这个世界走一遭,不容易。一撇一捺字画简单,却不易书写方正。

 

 

 

 

 

  评论这张
 
阅读(2922)|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